​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lfw-0001-00026 发布机构: 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
生效日期: 2023-01-12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信息公开年报

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12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 711 号)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 号)和晋中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编写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的通知》要求,特编制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共由六个部分组成,分别为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所疑问,请到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查询。(地址:晋中市榆次区顺城街86号市政府南院,电话:0354-2639123)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2022年晋中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构建人民群众满意型机关为目标,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结合文化和旅游工作实际,将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汇报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途径为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门户网站和新媒体(微信名称:晋中文旅云、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抖音账号名称:晋中文旅;小红书账号名称: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度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总数844条,概况类信息更新18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391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453条,公开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机构设置、主要职能、领导名单、工作动态、旅游促进、安全应急、质监投诉、通知公告等方面。新媒体(微信名称:晋中文旅云2022年度信息发布量289条、订阅数3297、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2022年度信息发布量330条、订阅数8361;抖音账号名称:晋中文旅2022年度视频发布数29条;小红书账号名称: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度信息发布33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度,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1起,未经复议直接起诉0起,复议后起诉0起。

(三)政府信息管理

1、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的落实情况。在工作动态、旅游促进、安全应急、质监投诉、通知公告等重点领域公开动态类信息453条。

2、我局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规定要求,开展新媒体宣传工作。现有微信名称:晋中文旅云、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抖音账号名称:晋中文旅;小红书账号名称: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4个新媒体正常运行。其中小红书账号名称: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运营模式为购买服务,运维部门为山西智胜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余由办公室负责运维。

3、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完善公开工作机制,结合公文办理流程,细化信息公开程序,建立了拟公开政策性文件审查制度,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负责科室和具体负责人员,明确办公室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科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具体落实。

4、完善配套制度。根据工作要求,我局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组织管理规范及工作规范》《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规范》《信息公开目录》《网站政府信息发布等级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内容、责任和办理程序等,使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逐步步入了规范化、科学化的发展轨道。

(四)平台建设

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门户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平台坚持及时、准确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治措施和配套解读文件。

1.网站按照市政府网站建设要求统一实施集约化内容管理,按照要求设置网站信息公开目录,及时更新发布并具有完善便利的信息搜索功能。对于社会关注度高、需及时响应的民生类重要信息在工作动态、旅游促进、安全应急、质监投诉、通知公告等重点领域公开动态类信息,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

2.网站系统等级安全保护情况。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门户网站已按照市政府工作要求于2017年统一纳入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管理,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备案等级为二级。

(五)监督保障

1.按照《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开展网上信息发布工作,各科室在网站发布信息必须填写《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批表》,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2.进一步完善、修订了《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网络安全应急预案》,明确报告流程,规范处置办法,确保突发事件有应对措施。

3.严格执行信息采集、审核和发布程序,门户网站发布信息有专人负责审核,确保网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的落实。

4.组织单位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人员积极参加省、市有关单位组织的网络系统安全知识培训,每年组织全市文旅系统网络管理骨干人员学习交流,巩固和增强技术人员业务知识,做好网站安全管理和信息安全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2022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状况良好,但是对照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够广泛;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公开的政府信息存在不够快、不够新、不够细的现象;四是对文件政策宣传解读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与交流,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深入掌握信息公开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不断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稳步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查漏补缺,按照标准公开目录发布公开内容,提高发布质量,使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2022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本报告可以从“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门户网站 (https://wlj.sxjz.gov.cn/)下载。

 

 

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1月10日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