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质监投诉>详细内容

省文旅厅发布暑期旅游消费提示:安全度假 文明出游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4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26日,省文旅厅发布暑期旅游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游客尤其是学生朋友们,外出旅游时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好出发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注意文明出游、理性消费。

选择合法旅行社

近日,文旅部下发《关于开展全国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暑期整顿”的通知》,明确提出户外俱乐部、微信群、保健品公司、培训机构等没有旅游资质的组织和个人经营旅行社业务属于非法行为,在旅游行程中一旦出现纠纷或意外事件时,游客往往很难通过正常渠道找到组织者举证进行维权。因此,游客出游前选择旅行社时,要确认旅行社的资质和经营范围,注意查看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旅游管理部门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注意查看旅行社的业务经营范围。

水上项目要慎选

暑期天气复杂多变,洪涝等灾害多发,游客要实时关注目的地天气状况,做好行前准备。自驾游要做好车况检查、遵守交通法规;参加漂流、潜水等高风险旅游项目应了解安全注意事项,认真做好防护准备;参加山涧漂流、划竹筏、坐皮艇、快艇等水上活动项目时,要穿戴好救生衣,未成年人参与水上游乐项目必须有家长带领;出境游要关注外交部和文旅部发布的境外旅游目的地安全风险提示,做好应急防范准备。

外出注重文明旅游

游客应注重文明旅游,遵守我国及相关目的地国家的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秩序,特别是遵守有特殊宗教习俗国家或地区的风俗习惯,避免因言行举止不当引发纠纷;在旅游期间遇到困难,可以找旅游警察、景区景点服务人员、目的地公共服务部门寻求解决。出境游如遇突发事件,可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12308”。在旅游过程中出现服务质量问题,应及时与组团社联系,并积极配合旅行社妥善处理,避免过激行为而影响其他旅游者的正常行程。如协商不成,可以向旅游投诉管理部门进行投诉,投诉时效为合同结束后90天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