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促进>详细内容

晋中:打造全域旅游“大景区”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0 浏览次数: 【字体:

作为第一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发展全域旅游是晋中顺应大众旅游发展新趋势、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抉择,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实现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自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晋中市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改革创新为手段,以引领示范为目标,依托自然生态、历史文化以及特色产业等资源优势,大胆探索实践,把全域旅游作为一种新的综合改革平台及载体,把全市当成一个“大景区”来打造,努力探寻新时期旅游业发展的新模式,提高旅游发展品质,激活优势旅游资源,带动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

构建全域旅游产品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反复强调旅游业要注重多元发展、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一批以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康体养生、乡村旅游、都市购物为代表的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旅游与各个产业融合远远超出旅游领域自身意义。

“四个旅游目的地”提升晋中旅游核心竞争力。平遥古城丰富旅游吸引物,延长旅游产品链条,推进旅游服务和配套要素建设,进一步提升晋商文化旅游品质。乔家大院增加旅游业态,推出“大院生活化”体验产品,打造大院生活体验示范区、晋商文化旅游目的地。王家大院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抓手,以静升古镇开发为引爆点,联动资寿寺,辐射张壁古堡,打造晋商文化旅居古镇,形成晋中旅游新增长极。介休绵山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和清明寒食文化,联合乌金山森林公园、红崖峡谷、石膏山风景区,积极拓展旅游集散、休闲度假、康体养生、运动培训等功能,打造国内知名的康养休闲度假区。

旅游业集聚区效应逐步显现。左权百里红色生态走廊、介休—灵石金三角文化生态旅游区、山西农谷休闲养生旅游区、昔阳大寨红色旅游区、榆社云竹湖旅游度假区、和顺太行乡居旅游区、寿阳健康养生旅游区等特色鲜明、功能齐全、业态丰富的旅游业集聚区,已逐步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支点和全域旅游发展新亮点。

旅游特色村镇不断涌现。山西公示首批100家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我市12个村榜上有名。以平遥县段村镇横坡村、昔阳县大寨镇大寨村、太谷县北洸乡北洸村等为代表的3A级旅游示范村以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特色旅游为目标,以环境改善为基础,以村容村貌美化为重点,以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农事体验、农家乐、特色种植养殖等乡村旅游产品为载体,以实施旅游产业扶贫、带动就业和促进群众增收脱贫为方向,正朝着特色化、规范化、品牌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配套公共服务设施

完善旅游交通体系。构建“家国文化黄金体验精品线”和“太行爽塬生态休闲体验线”两大旅游公路体系,太行板块旅游公路率先突破,改造提升108、207旅游通道,推进榆社云竹湖骑行道和昔阳县、和顺县太行山游步道等项目建设。4A级景区连接公路达到二级及以上标准,部分连接3A级景区公路因地形、地质条件受限应达到双车道四级标准,乡村旅游点进村公路达到四级标准,3A级以上景区开通旅游公交。加快左权百里画廊风光带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将骑行休闲绿道纳入县(区、市)城乡建设规划,打造全域旅游休闲慢行体系。

完善旅游厕所、停车场、标识系统。深入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实现数量充足、质量达标、管理有效、全域覆盖的建设目标。加快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逐步建立快行慢游的自驾车、自行车、自助游服务体系。将旅游标识的规划和设置纳入美丽乡村、城市道路、公路交通标识项目,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设置、统一管理,形成布局合理、标识规范、指向明晰的旅游交通引导标识系统。

提升服务优化环境。启动北部新城旅游集散中心、左权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集散中心、太谷集散中心建设,全力推进静升古镇王家大院、榆社云竹湖等重点景区和旅游集聚区的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在中心城区、旅游重点县(区、市)、3A级以上景区以及火车站、汽车站等游客聚集区规划建成一批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站),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国、省道等旅游交通线路沿线新建和改造提升一批游客休息站点,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旅游集散与咨询服务体系。

旅游要素均衡发展。加快各县(区、市)及重点景区美食街区、传统小吃街区建设,积极引入旅游特色餐饮企业,大力扶持个体户专营特色菜和传统小吃,做大旅游餐饮市场。平遥牛肉、推光漆器、太谷饼、龟龄集等地方特色旅游商品得到广泛宣传。丰富旅游文化娱乐,各景区积极引进文化创意、动漫产业、休闲娱乐以及非遗等项目以吸引游客。

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加强智慧旅游顶层设计和系统化建设,有序推进智慧监控平台、管理平台、服务平台建设,促进旅游监管、客源分析、咨询服务等数据交互、资源共享。集旅游资讯、电子导游、电子地图、导航、VR旅游、餐饮、住宿、购物、网上支付、交流分享等于一体的智慧旅游服务平台给游客带来极大便利。A级景区、乡村旅游点、星级饭店、乡村民宿、游客服务中心等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旅游交通重要路段、区域实时监控,在重点节假日推出景区天气、游客承载量指路、交通拥堵指数等旅游服务信息。积极培育有发展潜力的旅游电子商务企业,拓展网络营销、网上预订、网上支付等业务,支持开发内容丰富多样、运营模式灵活、适应游客体验需求的移动互联网服务应用产品。

促进旅游产业融合

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深度挖掘晋商人文资源与历史,改造、开发和提升平遥古城、静升古镇、晋商大院等文化项目。开发利用山西和晋中的农耕文化、说唱歌舞艺术、民间工艺、民俗传说等民间文化,提升晋中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深入实施“农旅”融合发展,发挥庄园经济模式的示范引领作用,以乡村景区(点)、生态庄园、田园综合体、农事体验、乡村休闲为重点,打造一批乡村旅游景区和生态庄园。培育发展一批土地认养、农庄牧场、庭院经济、乡村民宿等特色业态,打造精细化、标准化、品牌化农产品,将农产品作为高附加值的旅游商品进行销售,争取在旅游商品市场获得更大的收益。

大力发展工业旅游。充分利用晋中工商业资源基础,融合旅游与晋商文化、老工业遗迹、工业园区等资源,建立工业产业艺术园区,通过深度挖掘工商业旅游的文化内涵,完善城市商业区旅游服务功能,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鲜明地方特色的时尚性、实用性、便携性旅游商品,提高旅游购物在旅游收入中的比重,开启晋中工商业旅游新篇章。

大力发展教育旅游。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研学实践教育,命名了多处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让广大中小学生在研学实践中领略祖国大好河山,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了解光荣革命历史,感受改革开放伟大成就,感悟地域特色文化。

大力发展节庆会展旅游。加强对晋中节庆会展活动的打造,依托大院、庄园、古玩城、博物馆等,开发博览会、研讨会、学术会等精品型会展产品。利用节庆旅游提高晋中知名度,增加游客对晋中印象的感知,搭建晋中旅游产品、特色美食、土特产品的展销平台。

大力发展体育旅游。扩大柔力球、垂钓、自行车、形意拳等精品体育赛事的影响力。加快推进健身步道建设,引导形成户外运动休闲新业态。开发空中观光航线,加快发展低空旅游新业态,开展低空滑行、水上飞机、滑翔伞等低空飞行项目,并积极开展低空飞行大赛、热气球飞行大赛等赛事,增加游客参与性,丰富旅游产品层次。

推进全域旅游项目

实施旅游“千亿工程”。强化旅游重大项目落地,每年谋划储备一批、招商引进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营业一批,“十三五”期间旅游项目投资达到千亿以上,重点建成一批类型优、业态新、特色明、带动强、效益好的大项目。

平遥古城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太谷乐华城国际欢乐度假区列入省重点工程。对旅游产业发展引导效应明显的14个项目下达780万元补助资金,调动企业投资积极性。成功与山西文旅集团、华侨城集团达成合作,为晋中全域旅游建设探出新路。左权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建设步入新起点,协调政府从基础设施、财政金融、土地政策等7个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构建独具太行风格、汇聚太行特色的三级服务中心,铺设旅游公路11条。策划组织“行吟左权”主题活动,推进百里红色生态走廊、太行大九峡国家旅游度假区、麻田红色小镇等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山水太行、红色太行、动感太行、休闲太行、古韵太行五大品牌。

发展全域旅游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最优选择,是晋中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引擎,也是百姓增收致富的新渠道,晋中市将继续扬生态之长、产业之长、区位之长、文化之长,全面优化全域旅游发展布局,激活优势旅游资源,带动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努力把晋中市建成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