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促进>详细内容

介休市文化旅游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5 浏览次数: 【字体:

 春和景明,万绿吐新。在春风拂面、绿树成荫、百花齐放之时,介休市开启了春季旅游模式,赏花游、踏青游等逐渐红火了起来,出现了游人如织的喜人景象。

2019年一季度,我市旅游实现首季“开门红”,我市旅游业继续保持稳步发展势头,全市共接待游客387.2万人次,同比增长15.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0.5亿元,同比增长11.2%。张壁古堡第二届地道中国年活动,持续20余天活动期间,累计接待游客 32.9万人次,同比增长11.3万人次,增幅高达55.9%,其中夜间购票及参与活动人数22 万人次,日均接待量达1.57万人。营业收入550万元,同比增长329万元,增幅148.9%,超过全年收入的1/3,文化旅游跑出了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今年,介休市将紧紧围绕“文化强市、旅游富市、周边县市区域文化中心”,推进介休市文化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优势,加快实现由文化旅游资源大市向文化旅游经济强市的跨越。

一是旅游基础设施完善。各景区配套设施和娱乐体验项目更加完善。南庄古村成功申报国家3A级景区,山西游游游客集散中心建成投用,旅游大环境进一步改善,游客满意度大幅提升。

二是创新文化旅游节庆活动。一季度成功举办了张壁古堡第二届地道中国年文化旅游活动,绵山清明寒食节文化旅游活动、洪山古村“三月三”文化旅游节、虹霁寺景区2019年动物狂欢嘉年华、后土文院“路鑫杯”张壁古堡三国围棋大师赛等10余项大型活动,“三百”惠民文化活动日趋常态化。一季度累计开展活动350余场次,惠及群众近20万人次,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获得极大提升。

三是传承发展优秀文化遗产。积极组织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申报工作,普查挖掘本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四是积极拓展旅游营销。积极对接省文化和旅游厅、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参加太原房车展推介会、太原南站推介会、上海第二届中国艺术节,通过开展文艺创作和文艺创意产品展示、项目推介、产品交易等形式,展示我市丰富文化旅游资源,扩大我市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