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安全保障与应急管理能力提升活动在介休市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6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19日至21日,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安全保障与应急管理能力提升活动在介休市张壁古堡景区举行。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旅游安全与应急演练培训及全省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强文化和旅游安全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全省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及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坚决维护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稳定形势。

文化和旅游部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特意委派市场管理司安全和假日处陶从瑞处长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陶从瑞指出,一是要以时刻警惕和举轻若重的态度抓好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工作,把小事当作大事对待,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二是当前文化和旅游安全工作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是安全生产的重点领域,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指示精神,牢牢守住政治底线和安全底线;三是准确界定旅游安全边界和管理职责,在法定职责内主动作为,对旅游安全事故进行有效甄别、理清责任,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四是提高安全管理能力,完善安全生产综合监管机制,加强部门协作和宣传教育,落实各项管理措施。

本次活动围绕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安全风险与应急管理、文化和旅游场所消防安全、文旅融合安全先行等内容进行了授课,实地观摩了张壁古堡景区安全管理情况,并开展了景区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和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演练。省应急管理厅综合协调处调研员孙爱荣对此次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戎劲光在活动总结中强调,一是大家认为通过此次活动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和企业政治站位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充分认识到文化和旅游场所是安全工作的重点领域;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作为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主管安全的同志责无旁贷;抓安全工作既要全面覆盖更要突出重点,抓住重点。二是大家充分认识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狠抓责任落实。要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特别要压实企业的主体责任;要通过培训和演练抓好安全管理和应急能力建设;要抓好体制机制建设,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共同抓好文化和旅游安全工作。三是大家表示要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把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和活动授课内容领会好、消化好、掌握好,及时向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汇报。通过调研、培训、督导检查等方式,把活动精神和要求传达到辖区内所有文化旅游企业,确保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安全稳定。

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处室人员、省应急管理厅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处负责同志、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介休市政府负责同志,各市文化和旅游局分管安全工作的局领导、市场管理科(安全科)负责人、部分4A、5A级旅游景区、出境游旅行社、文化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单位、演出场所经营单位负责人共180余人参加活动。